楊美儀
楊美儀

快樂不快樂

發佈時間: 2019/07/31

快樂不快樂

環境影響人的心理,也影響人的身體健康。專家研究指出,長年活在陰天多雨的地方,患情緒病的人口也較多。壞情緒有如濃霧,會令人容易迷失。香港現正的社會氣氛有如烏雲密布,閃電雷鳴。此刻又有多少香港人能感受到快樂?

回來香港已三星期,我的心好沉重,不斷在提醒自己不要讓周遭環境氣氛、別人言論去影響自己的心情,要學習安住自己的心,憤怒只會失去視野。

各人有各自的生活壓力,各人對感到壓力的事情所持的觀感,是決定心情的關鍵。我們經常看到周遭有些人會因芝麻綠豆的小事而大動肝火,例如在鬧市裏有些人因擠迫被別人觸碰到,而咬牙切齒地動怒,甚至演變成嚴重衝突,這是否在累積壓力?是否在累積嫌惡情緒?又是否反映了他們的負面情緒已不勝負荷,所以一觸即發?

做人最終目的就是要快樂,快樂不快樂取決於自己的心、自己的觀點。要找不快樂的理由可以多得很,要找快樂的理由其實也很多!只是我們習慣了把心思放在不快的事情上,要謹記︰沒有人可阻止我們要快樂的權利啊。

我一直好想享受榴槤放題,可惜現在榴槤季節已過。朋友知道我恨吃榴槤,專誠為我搜尋全城仍然香甜美味的果王,儘管已不是榴槤的時令,他竟然可以找到貓山王,讓我可大快朵頤,一口氣吃了六大粒。天氣那麼悶熱,老友為了滿足我的榴槤慾望,竟然由太古城搜尋到深水埗。有如此好心腸的老友,我值得感到幸福快樂。如果我仍為那些垃圾會議員的歪理和劣行而氣憤,就會失去感受快樂的能力。要快樂的理由何其多,視乎你是否願意過得幸福快樂而已。不要為快樂設下任何條件,是否快樂取決於我們為快樂下了甚麼定義。只要我們真心誠意渴望得到快樂,我們會得到的。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