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內心重歸安穩

發佈時間: 2019/07/31

讓內心重歸安穩

認知行為治療是心理治療的一種,也是一種實證為本的治療方法。它的理論是,每個人都有一套習慣的思想方式,稱為「自動化思想」。它就像個人的自動導航,當有事情發生,這個系統便會自動啟動,對外界的事進行評估。負面的自動化思想,會產生負面的情緒。自動化的負面思想,包括選擇性推斷、妄下判斷、非黑即白的思想。這三種自動化負面思想,正是我近期多個求助者的典型寫照。以下我統稱這些求助者為「阿美」。

阿美最近被電視上、網絡上不停出現有關黑衣白衣、黃色藍色、誰對誰錯的爭抝所影響。她不停追看電視、網絡資訊,分不清哪些是真,哪些是假。結果,她原本已治癒的焦慮和抑鬱症又再次復發。

我為她進行認知行為治療時,鼓勵她客觀地提出合理的證據,來挑戰自己的一套信念。我讓她明白原來自己的信念,被非黑即白的思維綁架了。更甚者是,她不自覺地選擇性接收信息,去保護自己原有的想法。這樣下去,她的情緒不停被負面想法所牽制,變得時而擔心,時而憤怒,時而絕望,令她困於情緒低谷中。

我告訴阿美,接受心理治療之外,她還需要堅守日常生活規律,替自己訂立簡單的生活目標,減少接收資訊。堅持下去,讓自己重歸內心的安穩。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