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危與機一體兩面

發佈時間: 2019/07/31

危與機一體兩面

一直以來,傳統經濟學假設人是理性的。當然,「絕對理性」純屬假設,畢竟我們都是血肉之軀,每個人所作所為難免受到自身認知與情感影響,也許如此,過去20、30年,行為經濟學逐漸受到世人重視,因為這門學說能夠有效解釋為何人類作出非理性市場行為,彌補了傳統經濟學的不足。

情緒偏執 礙客觀判斷

根據行為經濟學,人類思考模式並不如想像中可靠,無論接收或分析資訊,我們大多受啟發性思維(Heuristics)影響,久而久之,不少人便習慣把常理當真理,形成直綫思維,繼而故步自封。筆者發現,社會上愈來愈多人喜歡一開口便說「唔係」,這正是「上天下地,唯我獨尊」的表現,在還沒有理解別人說話含義之前,便立刻斷然否定,自以為是。

我們除了飽受認知影響外,對人、事、物也帶有情緒偏執,因而導致不能客觀處事。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譬如持有物業者,往往傾向主觀臆斷未來樓市不斷攀升,相反無產階級則不少希望樓價暴跌,「攬炒」收場。的確,人生在世,要放下情執,並不容易。

猶記得30年前內地風雨飄搖,不少原本不打算移民的港人,於89民運後,紛紛選擇出售香港資產,移居海外。不過與此同時,香港樓價卻持續上升至1997年。

本欄並非慫恿大眾現時置業,畢竟「去」與「留」屬人生大事,只是有感「危」與「機」確實是一體兩面,才稍作微言。投資者最重要是學會如何審時度勢,放下偏執,伺機而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