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香港醫療頂瓜瓜

發佈時間: 2019/07/31

香港醫療頂瓜瓜

有個做醫護的朋友,最近跟我分享了一個故事。有位加拿大的前總理,早前到香港參加活動,突然感到身體不適,於是活動的主辦人就安排這位前總理到荃灣港安醫院接受治療,幸好只是小毛病,並無大礙。

事後這位前總理對荃灣港安醫院讚不絕口,他說自己去過世界各地,香港的醫療水準最高,從醫生、護士到各部門職員都專業、細心又有禮,令他在醫院的兩天甚安心,還說以後若有病,也要從加拿大飛來港治療!

事實上,香港醫療系統一直是世界頂尖級,可是近年公營醫療體系由於人手不足,導致病人等候治療的時間愈來愈長,而投訴也愈來愈多。

這並不代表香港的好醫生和護士都消失了,他們只是為了更好的工作環境而轉到私家醫院工作,可是私家醫院的費用昂貴,並不是普通人所能負擔。

究竟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增加醫生和護士的學位是一定要做。短期內如要增加人手,最好的辦法就是引入海外醫生,想確保水準,我們可以參考新加坡和澳洲的做法,讓海外醫生在公營醫院工作,服務一段指定的時間後,再進行臨床考核,只要表現好,就可以正式註冊執業。希望政府能盡快增加醫療人手,減低社會的怨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