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受稻盛和夫影響

發佈時間: 2019/07/31

受稻盛和夫影響

由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主持的經營學習會「盛和塾」,由於他本人已經87歲高齡,加上沒有人有足夠的威望接棒,所以開完今年的大會後便會解散。

稻盛和夫曾先後創立兩家世界500強企業:京瓷和KDDI,並在2010年臨危受命,拯救瀕臨破產的日本航空(JAL),並轉虧為盈,以不到三年的時間把日航重新上市。

稻盛和夫在經營上能夠有三次成功,大概可以說是經營的專家,難怪他有「經營之聖」的稱號。

我雖然不是「盛和塾」的一員,但看過他多本著作,也深受他的影響。他對我的影響有兩方面。第一是要有純潔的經營動機。是否為善?有沒有私心?當年他創立KDDI,是因為發覺日本的長途電話費比美國的貴很多,他反覆問自己︰「為了國民利益這個動機,是否沒有絲毫心虛之處?」

他反覆思量了六個月,才決定進軍這項事業。我當年決定創業,也是為了「與員工共享成果」這個純潔的動機,至今不變。

他對我的另一個影響是他主張的「阿米巴經營法」。他認為應將企業化成多個獨立的小團隊,每支團隊就像一家獨立的中小企,自行計劃管理,因小團隊能像阿米巴一樣適應環境。我們集團有接近140人,但由16家公司組成,就是源自他的理念。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