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的病態現象

發佈時間: 2019/07/31

社會的病態現象

時代不斷進步,50年前被視作天方夜譚的構思,在今天或明天,絕對有可能變成真。同樣地,不可預見的難題亦陸續出現。

世界衞生組織最近的報告,羅列了一些近年出現的病態。大家最留意的就是打機成癮的問題,好此道者當然不贊成,電子行業和電競商的利益受損,反應就更大。其實這報告提及另一些現代人的身心困擾,大家可能深受其苦而不自知,例如精神衰竭。上世紀80年代的Yuppies優皮一族,以日理萬機、追求高收入為榮。到了90年代,Workaholic工作狂,對於一些人來說,這是一個正面的形容詞。

但假若今天大家都覺得經常有疲倦的感覺、工作效率降低、消極地看待自己的工作等等的現象,應該是有精神衰竭的迹象,相信要想辦法重新安排生活了。

另一種現代人漸漸出現的精神問題是性沉溺,把過多時間花在色情資訊和活動上,部分人甚至為此而失去對生活其他細節的興趣,不顧朋友和懶理個人衞生等等。以上的狀態對個人,以至社會的負面影響不斷增加,的確實需要正視。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