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閱讀能培養精神力量

發佈時間: 2019/08/01

閱讀能培養精神力量

一個月前看到報道,台北重慶南路的建弘書店將於九月尾結業。一直記掛在心上,臨別秋波之前,一定要再去建弘打書釘。

建弘書店已有45年歷史,90年代,我曾在建弘書店裏耗過不少時光。建弘有很多教科書,有很多老書,是我經常光顧的書店之一。我是很念舊的人,到過台北數十次,無論行程如何緊迫,我都會去重慶南路走一趟,就像探望老朋友一樣。過去十年這條書店街的書店已所剩無幾,反而酒店愈開愈多,據說是為了迎合內地自由行旅客大增而引伸出來的。

真正愛書的人都明白,無論電子產品如何普及,好書是值得擁有的。家裏珍藏了近千本書,我常對家人說,這些書就是我生命中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將來留給他們最有價值的遺產。

已多年沒有去香港書展了,每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是城中盛事,然而報道指今年書展人流比往年大減,許多人認為現今社會紛亂的氣氛,市民哪有心情閱讀?其實愛好閱讀的人都明白,看哪一類書籍,很能反映當時自己的心情。有些嗜好是不能培養的,但閱讀的興趣則是可以培養。N年前因為朋友的誤解,令我感到失望、沮喪和氣憤,我就是藉着閱讀去紓解內心的鬱結和困擾的,這是洗滌心靈的妙法啊。之後,就培養出求知的態度和閱讀習慣了。

閱讀能平靜心神,讓困惑不安的心靈能在安靜中得以復甦,並能重新喚起它的敏銳和活力,繼而培養出更強的精神力量。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