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養心降火湯,為心情打打氣!

發佈時間: 2019/08/01

養心降火湯,為心情打打氣!

「天氣炎熱,近日心情煩躁。」Jennifer說。「夏天屬火,相對身體臟腑為心。火氣通於心,容易感到煩躁不安,甚至出現失眠、口腔潰瘍等上火症狀。所以炎夏要養心降虛火。」我說。

「近日為了追看新聞,弄得很遲才入睡。」她說。

「過了適當時間才睡,陽氣不入陰會有虛火,第二天起來,心情便會不安和煩躁。」我說。

「那如何能冷靜?」她問。

「首先要有足夠睡眠,腦袋才能發揮作用,才能思考、解決困難、尋找出路。睡不夠會頭昏腦脹,這叫清陽不升,濁陰不降,情緒不好則易衝動,然後就做錯事了,結果又要花時間和心機去補救。如果有睡意,一般為晚上9時至11時,我會把握時間上床睡覺。人到了某個年紀,過了時間就睡不好。」我苦笑道。

「當然食物也有些幫助。」我說。

「正在等介紹湯水呢。」她說。

「夏天陽氣在外,中焦相對較虛,食慾也會有所下降。飲食應清淡,容易消化,宜養心補腎、調養脾胃為原則。這次我介紹鹹蛋湯。鹹蛋是用鹽或者鹽水醃製鴨蛋,醃製多日至鹽份滲入蛋裏。中醫角度認為,鴨蛋性涼、味甘、鹹,入肺、脾經,有大補虛勞、滋陰、清熱、養血、清肺、益胃、豐肌、澤膚等功效。鴨蛋有美容護膚的作用呢。鹹鴨蛋性寒,清肺熱、降陰火、平肝明目的功能頗佳。

「還可加入節瓜和淮山。節瓜性平、味甘,能生津止渴、解暑濕、健脾胃、通利大小便。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湯中再加入豬骨,性溫、味甘、鹹,入脾、胃經,有補脾氣、潤腸胃、生津液、豐肌體、澤皮膚、補中益氣、養血健骨的功效。還有湯中有生薑,溫中健脾。」我說。

「不說不知道鹹蛋有這麼多功效,之前看報道還叫人不要吃。」Jennifer說。

「任何食物多吃都會壞肚皮的。」我說。

「我很喜愛飲湯,這款湯水製作簡單,回去就煲啦!」Jennifer歡喜地說。

「遇到難題,可以給時間,讓自己先處理好負面情緒,下一步才積極解決問題。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有心,凡事總有解決方案的。」我樂觀地說。

節瓜淮山鹹蛋豬骨湯

材料(四人分量)︰節瓜一個、淮山一両、鹹蛋一隻、生薑兩片、豬骨半斤。

製法︰一、豬骨汆水;二、節瓜去皮,洗淨切塊;三、鹹蛋分開蛋黃及蛋白;四、節瓜、淮山、生薑和豬骨加水兩升,用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5個小時;五、加入鹹蛋黃,再煲十分鐘;六、熄火後加入鹹蛋白;七、試味,看是否需要加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