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幼童家長的話

發佈時間: 2019/08/01

給幼童家長的話

我們小島學園上星期剛舉辦了一個三天兩夜的K3幼童營。出營後我在幼童營的家長群組寫了一段話,希望他們日後懂得怎樣繼續幫助子女成長,最後一段是這樣的︰「其實當小朋友發現父母或可依賴的老師完全不在身邊,就會願意嘗試自己去做。當他們發現以前對父母、對相熟老師那套詐嬌躲避的方法對着陌生的島師毫無作用時,他們就會扚起心肝去做。尤其當他們看到同伴都同樣在做的時候。

「當然,一個三日兩夜的幼童營並不可能讓小朋友產生怎樣脫胎換骨的改變,卻至少讓他們有機會意識到重要的一點︰原來我要做,都會做得到。這個意識很可能稍縱即逝,所以需要父母在未來日子幫他們持續強化。適當時候多讓他們去嘗試,但必須記得當他們做不到或做得不好,千萬不要打罵和嘲諷,也不要以後就自己幫他們做。每個小朋友都有不一樣的成長速度,有些快點,有些慢點,只是特性不同,並無優劣之分。這個年齡的小朋友,已經有很明確的自我意識、自我思想和個人情感。身為父母的,最重要是了解他們,耐心地聽他們的感受,給予他們慢慢成長、慢慢學會做事的空間。」

父母對孩子有信心,孩子就對自己有信心。父母動輒出手幫助孩子,孩子就永遠無法自助。為人父母不可不知道這一點。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