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大時代中的感性小孩

發佈時間: 2019/08/01

大時代中的感性小孩

昨天帶兒子看「真獅」版《獅子王》。當主角小獅子辛巴的爸爸木法沙為拯救他而死,戲院突然響起兩個小朋友的哭聲。我偷望兒子,看見他也眼濕濕的忍着淚水。故事的劇情大家都熟悉,我已有心理準備兒子或者會太傷心而嚎哭。別人會問,八歲的男孩不會這麼感性吧?他就是這樣感性。

兩、三年前,每逢帶兒子看有傷心情節的電影,他都很激動。《恐龍大時代》開首不久小恐龍爸爸也為救他而死,兒子由開場哭到完場。當時的我擔心,他的心靈會不會太脆弱?之後我會先審視電影劇情才決定是否帶他入戲院,免得騷擾了別人。直至近年才再「測試」他的抗悲傷能力。

今天的他仍然非常感性,但已經學懂遏抑自己的情感,我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這兩個月我們一起看新聞,從百萬人上街、白衣人襲擊,到街頭巷戰,我嘗試將大人也不完全明白的事向他解釋。由於我的工作需要緊貼事態發展,兒子偶然會問我在忙甚麼,但大部分時間都只是沉靜地盯着熒光幕。有時候,他的沉默會令我害怕。我深怕自己解說不足,令他困惑、不安,甚至惶恐,又擔憂他是否已看得太多而變得麻木。這比他在戲院嚎哭更令我憂心。

《獅子王》悲傷的開端最後發展成大團圓結局,我們的社會又可以怎樣?孩子除了面對困局,還會看到出路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