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請勿神化品酒師

發佈時間: 2019/08/01

請勿神化品酒師

很多人以為品酒師與生俱來有敏銳的嗅覺與味蕾,可憑杯中葡萄酒的色香味去道出酒的品種、來歷及出處,這種說法未免將品酒師神化了!我不懷疑世上有些人的確有過人的味覺,但他們並不是神,除天分外,最主要是靠後天訓練。因不同產酒區有不同地理環境、土壤結構、氣候特色和釀酒方法,加上不同的葡萄品種都有不同風格,種種不同加在一起,造就出世上千姿百態的葡萄酒!

資深加上勤力的品酒師,會不斷嘗試不同國家地域的葡萄酒,找出每片土壤的特色,互相比較,不斷引證。舉例專家們在很久以前已記錄了以下產酒區的獨特風格︰布根地的偏涼大陸性氣候與石灰土質特別適合黑比諾和霞多麗兩個葡萄品種;香檳區同樣是石灰土,但由於受氣候影響,只適宜做有氣葡萄酒;波爾多左右兩岸有不同土壤結構,左岸紅葡萄酒以赤霞珠為主,右岸則以梅洛佔先,造成兩岸截然不同風格。

這些都是比較經典的例子,為甚麼好的例子都來自法國?其實主要因為法國人釀酒的歷史比較長和有系統,很多產酒區的風格都已定型和廣為大眾接受,這亦是AOC法(法定產區管制)的由來。請記住,AOC並不能代表葡萄酒的質素,因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準則,無論多好、多貴的葡萄酒,也末必一定能迎合不同人的口味。真正懂得葡萄酒應該是那些懂得欣賞不同產酒區的不同風格的人。

AOC法的宗旨亦正在於訂下最起碼條件,使這些產區可以做出最基本的風格,好讓消費者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指標去作出選擇。相比新世界產酒區,很多仍在摸索中呢!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