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了等於贏

發佈時間: 2019/08/01

輸了等於贏

(續上周)在北京遇上15年前的舊上司,說起往事。他說我在一個新項目研發會議上,一口氣提出四個建議,搞到經理級同事分成兩派,一派支持C方案,一派支持D方案,怎知……「你還提出E方案,不過卻掀起大風波。」他說的事我竟全無印象。「當時你肯定有些生氣,說話很急,令人覺得你在罵人。」舊上司說︰「E方案糅合了C和D,是最好的方案,但沒有人挑E,反而堅持C或D。」「為甚麼呢?」

「小方。」舊上司語重心長地說︰「他們心中沒有主意時,甚麼也不說是很正常的,但當他們揀到一個時,縱使這主意不是他們原創的,又或是個爛主意,他們也會牢牢抓緊不放,這便是人性。」他續說︰「經過個多小時的討論,他們不能不在前四個中找一個,這表示他們有主見嘛!亦因為這樣,他們根本聽不進別人的意見。你批評那方案,即表示你批評他們,其實他們已經忘記了這兩個方案也是你原創出來的。兩派人一起攻擊你,你雖言之成理,但仍說不過他們。」

我笑着問他︰「為何當時你不出聲呢?」因他說他也認為E是最好的。他曖昧的笑笑,然後答非所問地說︰「他們群情洶湧,你卻負隅頑抗。你鬥心很強,又有主意,那一場辯論你是輸了,實際上你還是贏了,無論選了C還是D方案,不也一樣是你的建議?而且你還贏得了我和陳總的信心,讓我們大膽升你職,給你多些責任。」最後他教了我在辦公室內如何提建議的方法。我望望這個可以在中資機構工作30年、做到行政總裁的他,相信他的建議是有根據的。(待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