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易散煙花冷

發佈時間: 2019/08/01

繁華易散煙花冷

九月九日文化中心音樂廳,《驀然回首四十秋-何華棧粵曲演唱會》壓軸將由棧哥與蔣文端並肩合唱《繁華易散煙花冷》。重頭戲當前,構思那台上服裝份外留心。

繁華盛極,戰後古都洛陽傾塌頹圮,將領與女子因緣邂逅,一見傾情,緣定終身;無奈烽煙四起,將領遠征。女子苦守孤城20載,寄居荒涼伽藍寺,終削髮為尼。休戰歸來將領尋覓至愛,終得見於紅魚青磬,人面已非,塵緣皆盡。古寺清虛,相對浮華往事如煙花散落,只餘重疊欷歔。

傳統繡花、手繪非自己專長,偏愛將現代科技布料改裝切入古韻,既可台上展現讓觀眾回應「Wow」的效果;靠近世道與生活不生兀突。想來、說來頗易,出手不難,只欠一刻電光火石將意念燃燒,或時瞬間完成於半天,耽誤竟月亦非鮮。

但凡古裝古事,首先需摒棄既定觀眾認同的戲曲戲服模式,反正故事與實情頗多偏離,以幻象配虛擬,相得益彰。

陳嘉慧筆下最常見悲愴無奈的故事人物︰繁華易散,佳人才子時不我與,留下疊疊聲聲冷;頗見97前後港人面對前程之無奈,世道人心浮動如煙花一場接一場。

乍聽劇目,滿眼既銀且藍;先定顏色,從來是自己設計方向第一章。光澤閃爍與落花齊放,沉穩內斂而非跋扈飛揚。雖然旗袍長衫方針已定,配合棧哥氣質肯定儒雅瀟灑。別以為外觀只餘狹窄創意空間,改變氣韻驅除既定模式,遇強愈強衍生的設計樂趣,才是站到這個崗位的最大回響。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