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美國的種族歧視

發佈時間: 2019/08/01

美國的種族歧視

上星期我聽新聞,報道特朗普公開批評四位非白人女性的民主黨國會議員︰「滾回你來的地方!」仲侮辱她們是來自世上最糟糕、最腐敗的國家,雖然特朗普一向口出狂言,令人見怪不怪,但今次當我聽到這番種族歧視言論,都無名火三丈起!口口聲聲講民主的美國,種族歧視卻一直存在。

今年三月,我去西雅圖進修的第一晚,和同學們去一間湖邊餐廳食蠔飲香檳,好開心,於是我們決定過兩日再去。

當我打電話訂位時,職員問我們要畀服務員20%小費有無問題,我話無問題。到晚飯前三小時,餐廳打電話來確認座位時,再提醒要畀小費20%,我們仍說無問題。

當我們去到餐廳,門口帶位的女士帶領我們去座位,招呼我們張枱的是一位皮笑肉不笑的白人女服務員。當我想先點一些開胃酒時,佢冷冷咁話點酒要出示護照,我繼續微笑有禮貌地跟她說,前日我們來叫酒的時候,另一位服務員無問我們攞護照。這位白人服務員,即黑口黑面話,有護照才能叫酒。當時有修養的同學安撫我,話無所謂,我們之後再去其他地方飲酒啦。諗諗下兼睇睇下,個白人對其他白人顧客和顏悅色,反之對住我們就帶有歧視表情,我即刻火都嚟。於是同八位同學講︰「我哋走!做乜要畀錢嚟受氣?」

當我見到她的經理時,同佢講︰「你囗囗聲聲提顧客畀20%小費,但你哋嘅服務態度連2%都唔值得畀!」

在美國,仍然有些白人不能忍受見到中國經濟崛起,不能面對他們一直認為是窮人的黃種人,而家好多都變得比他們更富有。

當遇到這種種族歧視的對待時,慶幸我可以隨時有尊嚴咁拂袖而回,而唔係畀人叫我滾回自己的地方!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