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葡萄酒

發佈時間: 2019/08/01

一帶一路葡萄酒

中國葡萄酒業發展得相當迅速,就連中國葡萄酒酒莊旅遊亦正在發展得如火如荼。早前出席一帶一路寧夏葡萄酒分享會,跟其中兩間來自寧夏酒莊的莊主會面,並一起試他們的葡萄酒。說真的,我對一帶一路的理解是在基建投資方面,沒想到葡萄酒也是相關的。當晚在中國會試了由葡萄酒界前輩、《酒經月刊》總編輯及《晴報》專欄作家劉致新校長安排的寧夏葡萄酒配中菜,真心佩服他的完美配搭。

試了七款來自中國寧夏的葡萄酒,包括Chandon-Enjoy The Spark有氣酒、迦南美地酒莊及銀色高地酒莊的紅、白酒,中國葡萄酒真的愈來愈盛放!先說Chandon有氣酒,其實Moët Hennessy在不同國家也有釀造Chandon有氣酒,包括阿根廷、美國、巴西、澳洲及印度等。由於他們的品質十分平均,如果我不說這有氣酒是源自中國寧夏產區,你一定不知道。令我驚喜的是,它真的做得不錯,帶白花、蜜糖、白桃、檸檬等,輕快宜人。

另外跟迦南美地酒莊及銀色高地酒莊的女莊主一起試她們的佳釀。我喜歡迦南美地酒莊的Crazy Fang 2013年,以100% 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釀造,帶呍呢嗱、烤烘、黑莓、黑布冧、黑胡椒及其他香料等味道,餘韻悠長。銀色高地酒莊,我喜歡Emma's Reserve 2015年,同樣以100% 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釀造,但風格截然不同。此酒十分優雅,帶黑布冧、黑車厘子、烤烘、甜香料等味道,幼滑而餘韻悠長。至於劉校長的妙極wine pairing配搭,白酒配牛脷同紅酒配蒸魚實在精采!把平常白酒配白肉、紅酒配紅肉的概念改寫,又長知識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