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當你低處未算低

發佈時間: 2019/08/02

當你低處未算低

好友來訊︰「我失業了!」

朋友是個自僱的程式員,大半年前接下某企業的案子,一嘗按月支薪的滋味,但最近市道逆轉,這家企業的財政狀況突告緊張,負責人痛下決定,通知我朋友案子「壽終正寢」,不用再做了。

受影響的不止他。上周某夜我們下班後到銅鑼灣吃飯,平時熙熙攘攘的餐廳只有三、四桌客人;走上街頭,居然感到幾分冷清。市面太靜了,人們開始說「衰過傘運」,有的說「衰過金融海嘯」,更甚者,「衰過沙士」……低處未算低。

不久前我從一家龍頭公關集團的老闆口中,聽到他這段經歷︰2000年科網熱,集團賺個不亦樂乎,同事年終花紅豐厚。不久科網泡沫突然爆破,市況急轉直下,經濟一路跌到2003年沙士襲港,差到極點。「但我們一個人都沒裁。」老闆回憶道。他咬緊牙關,依舊個個月出糧。捱到2003年下半年,市況否極泰來,2004年更迎來全面復甦,生意爆增。不少同業當時若非已遭淘汰,就是人手不夠,但他們因為一直儲備人才,所以順利擴容。那一役後,集團的基礎更穩健,邁向今日稱雄的版圖。

我相信這番談話若發生在2003年,他的語氣不會如此輕鬆自信;又或那一役沒捱過去,今日又是另一番「教訓」。但我得到一個信息︰我們沒法左右嚴峻的外在環境,惟有控制自己的心志,做好該做的事。盡人事,安天命。

美國創業家Ryan Holiday在《The Obstacle Is the Way》一書中引述數據指,「財富500」上有一半企業是在熊市或經濟衰退中創立的,包括在1929年股市大崩盤後90日成立的《財富》雜誌本身、1973年石油危機中創辦的FedEx、2002年科網爆破後面世的LinkedIn等。

生於亂世,我們或許束手無策,但多年後回首,能不能因為曾在巨浪中屹立不倒而自豪?他們都做到了,你也可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