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葡萄酒不失禮

發佈時間: 2019/08/02

中國葡萄酒不失禮

九月開始,中國葡萄酒界又多一重量級人馬,就是拉菲莊(Lafite)在山東煙台釀製的紅酒,名為「瓏岱」正式上市。

這次拉菲莊十年磨一劍,並非隨便買個現成酒莊,貼上自己酒標就當作自己的物業。

英國酒評界的「一姐」羅賓遜女史今年二月訪問酒莊,最近撰文對「瓏岱」的酒質給予甚高評價。她列出六大中國酒的首三位是︰雲南的傲雲、山東的瓏岱、山西的怡園莊主珍藏。

傲雲在香港每瓶售價2,100至2,500港元,瓏岱預期在內地售1,000元人民幣,怡園莊主珍藏香港零售約600港元。

傲雲是法國名牌LVMH的產品,香檳王Dom Perignon、軒尼詩干邑都在旗下,當然,LV就不用解釋了!怡園是香港商人陳進強於1997年創辦,被羅賓遜女史譽為中國第一款面世的佳釀。

在中國,有些小酒莊會把一些酒標到「天價」,但傲雲是LVMH,瓏岱是拉菲的,是國際市場價。此外,優質葡萄酒在中國售價是相當高昂的!這也是為甚麼很多酒莊寧可在內地市場銷售,不願推廣外銷。

我由1980年開始,經常試飲中國的葡萄酒。80年時,北京飯店小賣部一瓶長城牌白酒,每瓶五元外滙券,香港也有人頭馬和天津市合作的王朝白酒(約20元一瓶),國貨公司有通化葡萄酒、葡萄汽酒,也是幾元一瓶。

第一款令我眼前一亮的中國葡萄酒,是來自青島華東酒廠的白酒,時為90年代初。這家酒莊也有香港關係,創辦人Michael Perry,是在港經商的蘇格蘭人,覺得在中國造酒大有所為,便於1985年在青島成立酒廠。可惜Perry英年早逝,他死後把骨灰分成三份,一份葬在家鄉,一份葬香港,一份葬山東,是一個重情義的人。華東的白酒是很不錯的,不知近況如何。

籠統說一句,21世紀前市場上的國產葡萄酒,九成或以上達不到國際市場「日常餐酒」(table wine)水平,直到最近20年,才出現明顯改變。近幾年寧夏政府大力發展酒業,又帶來一朝新局面,中國葡萄酒,也開始和國際接軌了。(作者為怡園酒莊顧問。)(下回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