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生胬肉 延誤治療恐損視力

發佈時間: 2019/08/02

眼睛生胬肉 延誤治療恐損視力

眼睛倘長出翼狀異物,可能是稱為「胬肉」(胬粵音:努)的增生組織,可致眼睛發紅不適,若果蔓延至角膜更或妨礙視力,最嚴重可以影響眼球活動。有專科醫生表示,胬肉初期可以全無症狀,呼籲出現眼紅等不適症狀時,就應及早求診。

相對其他眼科問題,「胬肉」對大眾而言或較陌生。眼科專科醫生葉佩珮解釋,胬肉是結膜上增生的纖維組織,它是一種良性腫瘤,多呈現翼狀形態。現時醫學界暫時未能確定出現成因,但有研究曾發現,山區或鄉郊居民胬肉發病率為15%至30%,但市區居民卻只有約3%,估計或與接觸陽光及紫外綫有關。

忽視或會影響眼球活動

葉醫生續稱,初期胬肉主要位於眼白位置,可以全無症狀、未必感覺得到,但一段時間後有機會影響血管,令眼球變紅及患者感覺有異物。隨着胬肉漸漸增生,可能擴展至角膜位置,因胬肉影響角膜形狀,改變光綫折射角度,從而妨礙視力,影響原先近視、遠視或散光等屈光不正問題,如果患者持續忽視,最嚴重可影響眼球活動。

根據臨床經驗,年紀大的男性以及乾眼症患者亦有較大風險患上,原因是乾眼症可導致摩擦,增加發炎的機會。醫生一般會視乎胬肉影響決定治療,初期多處方眼藥水,用以紓緩症狀及減少不適,如果開始影響患者視力或日常生活,便會考慮進行手術切除。

曾有近70歲男患者多年前患上胬肉,手術切除後再次復發,起初不以為意,3年間遠視度數由300度升至600度,散光更由200度急升至1,000度,需要於近月再次接受手術移除。葉醫生表示,雖然以上惡化過程以年計,但不少患者起初因症狀不明顯未有為意,或以為只是眼部不適,直至影響視力才求助,已經變得嚴重。

眼紅兼感異物宜早求醫

葉醫生提醒,市民不應忽視眼部不適,如果出現眼紅或感覺異物等症狀,而且維持一段時間,就宜盡快求醫,又提醒市民平日保護雙眼,包括佩戴防紫外光的太陽眼鏡,而乾眼症患者亦應加強控制乾澀情況,以減低胬肉出現的風險。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