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腳皮工具欠衞生 染菌發炎腳腫痛

發佈時間: 2019/08/02

修腳皮工具欠衞生 染菌發炎腳腫痛

不少女性都愛穿涼鞋、高跟鞋等,惟腳踭上厚皮難免影響美觀,坊間的修腳皮服務遂大行其道。但有專科醫生提醒,若到衞生環境欠佳的店舖修腳皮,有機會受細菌、真菌感染,而腳底有很多神經綫,若不慎受傷更或影響走路。

踏入暑假,不少女士都會以清涼造型示人,涼鞋、高跟鞋等露踭鞋均大受歡迎;為免腳上的厚皮於穿鞋時影響觀感,她們多會選擇定期修腳皮,而坊間的相關服務亦有不少,除傳統修甲店外,部分美容院及按摩店亦有提供,普遍低至幾十元起都有交易。

定期塗潤膚膏 效果相若

女士們愛修腳皮,但有關的療程其實是否必須?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由於摩擦可致皮層增厚,部分女性若經常穿着高跟鞋,日復日的摩擦持續,便有機會令腳部皮膚增厚,造成惱人的厚皮;相比之下,男性大多穿着襪子及密頭鞋,則較少機會出現類似問題。

他坦言,雖然完成修剪的一刻,腳上皮膚能即時變回光滑,但卻往往難以持久,甚至只與「定期塗上潤膚膏」的效果相若;而且相關服務均主要以刮刀、皮剪等工具進行修剪,若市民「貪平」到部分衞生環境欠佳的店舖,或經由未受專業訓練的人員進行服務,如稍不慎用力過猛,即有機會令腳上皮膚損傷流血、增加發炎機會,「工具如清洗不足或致皮膚受細菌、真菌及疣感染,繼而令皮膚發炎、紅腫、熱痛及流膿,甚至隨時患上皮膚疣及腳癬等疾病。」

陳醫生表示,修腳皮療程並非必須,更因進行修腳皮的服務毋須申請任何牌照,變相不設規管,建議大眾小心選擇合適及衞生情況較佳的店舖,並考慮是否有進行類似服務的必要性等,以能保障自己。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