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沖泡方法影響咖啡因含量

發佈時間: 2019/08/02

沖泡方法影響咖啡因含量

咖啡是咖啡因最主要的來源。隨着咖啡機普及,愈來愈多人在家中炮製咖啡,我們便要留意,咖啡豆的選擇及炮製方法都會影響咖啡因含量。

第一個主要因素是咖啡豆。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生產咖啡豆的植物,不同種類有不同含量的咖啡因。最常見的兩大品種包括︰Coffea arabica,多稱為Arabica;Coffea canephora,有時會被稱為Robusta。

根據一份2016年報告,以每公斤咖啡豆計算,Arabica豆咖啡因含量介乎34.1至38.5克,而Robusta豆則介乎68.6至81.6克,比前者高出一倍。

影響咖啡的咖啡因含量還有其他因素包括︰烘焙方法、炮製方法、咖啡分量及每杯大小分量。要認清一點,不同種類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一定有異,在討論咖啡因含量時,可以按下列常見的咖啡種類作例子。

滴漏咖啡︰通常以熱泡方式萃取咖啡。經過一層濾紙、棉布或其他過濾工具,滴下的熱萃咖啡即可享用。法壓式French Press亦屬此類。一杯12安士滴漏咖啡(咖啡店tall分量)含約142毫克咖啡因。Decaf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其實都含微量咖啡,一杯12安士熱泡decaf咖啡含約四毫克咖啡因。

冷萃咖啡︰冷萃咖啡不經過加熱,咖啡師通常用水冷萃咖啡16至24小時,而凍啡只是把熱咖啡倒入冰冷卻而已。一份2017年報告指出,由於冷萃咖啡萃取時間長,一杯12安士冷萃咖啡含約153至238毫克咖啡因。

即溶咖啡︰加熱水即沖,故咖啡因含量較少。一杯八安士含大約62毫克咖啡因。

Espresso濃縮咖啡︰主要由意式咖啡機或摩卡壺,利用高溫高壓萃取出來。一般的拿鐵、摩卡、焦糖瑪琪朵等都屬此類別。一般tall杯含一份(一安士),grande杯則含兩份,每份espresso含約63至75毫克咖啡因。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