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期待你的出生︰後孕篇

發佈時間: 2019/08/02

期待你的出生︰後孕篇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到了快將生產的最後階段。孕後期子宮比孕前增大800倍,腰背持續承受巨大壓力,容易腰痠背痛。胎兒已從盆腔升到腹腔,甚至會壓迫胃部,或造成胃酸倒流。這時期孕媽媽應少食多餐,適當服用益生菌亦能緩解腸胃不適。

孕後期胎兒的各器官已經形成,並正在發展成熟。這時期孕媽媽需加強蛋白質攝取,來支持胎兒成長。孕後期建議攝取每天每公斤體重1.3至1.5克蛋白質,應選擇優質容易消化的來源攝取,如蛋、大豆製品、魚、肉、奶等。孕後期血液需求大,要特別注意鐵質和維他命C(協助吸收鐵質的維他命)攝取,食物推介可參考前期中孕篇。

順產是對母嬰健康較好的生產方法︰胎兒能從產道獲得母親的益生菌,而母親生產後復元亦比開刀快。如因潛藏醫學風險而不能順產,產後餵哺母乳亦能幫助新生兒建立腸道微生物組,為一生健康作準備。

我們將於「第27屆嬰兒、兒童禮品博覽」中與新亞生命合作,送出益纖蛋白×〈益生第一關〉母嬰育兒知識禮品,敬請留意。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