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移民台灣3大途徑

發佈時間: 2019/08/02

移民台灣3大途徑

上日提到,如果我真的移民,台灣會是我首選的地區,而台灣中部的台中市更是我心儀的城市。那麼,到底移民台灣的手續如何?是否寬鬆呢?

簡單來說,真的簡單兼寬鬆,整個程序大約只需幾個月,相比起移民加拿大或澳洲要搞幾年,實在方便得多。其實,幾年前,我在本欄也介紹過台灣的移民途徑,我覺得,當時的要求比現在更寬鬆。

根據台灣內政部的《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港澳居民想移居台灣,最直接的方法是「依親」,即是妳有直系親屬,例如父母或子女,又或者配偶是台灣人的話,就可以透過依親申請移居台灣(早年連有兄弟姊妹在台灣也可以,現在已經算收緊了)。

投資移民需150萬港元

這個可以是「先天」,即父母或子女早年因各種原因已經入籍台灣,又或者是「後天」,即現在刻意找個台灣人結婚,那都可以順理成章地移居台灣。但依親始終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此,撇除這個途徑,較現實的方法還有3個,也不失快靚正的要求呢!

第一個是投資移民。有一點值得一提,多年前的投資移民,真的簡單方便,因為只要滙入500萬元新台幣(後來調高至1,000萬元新台幣),存款滿1年,並附銀行證明便可申請居留。

以1港元大約兌4元新台幣計,500萬元新台幣才是125萬港元,即使是1,000萬元新台幣,也不過250萬港元左右,相比起其他國家的投資移民動輒過千萬港元,這真的很寬鬆了。

當然,開設公司那種投資移民也可以,早年的投資額是500萬元新台幣,現在提高至600萬元新台幣,只要經投審會許可,便可申請在台灣居留,而連續在台灣居住滿1年,便可申請入籍。

近年存款方式的投資移民取消了,只剩下做生意的投資移民,但金額只需150萬港元左右,也不算高。更甚的是,這種投資沒有營業額、盈利、聘請人數或納稅金額等等的要求,只要做一點小生意或經營一些簡單業務。如果做到不蝕錢,當成功入籍後便可結束該業務,取回該150萬港元。

第二個途徑是技術移民,針對一些具有專業技術能力、並已取得香港政府的執業證書,或在學術、科學、文化、新聞、金融、保險、證券、期貨、運輸、郵政、電信、氣象或觀光等專業領域有特殊成就者,配合居住條件,最快1年便可入籍台灣。

但要留意的是,妳的專業資格未必可以直接得到台灣認可,即是妳可能要再考取台灣當地的認證,才能從事原來的專業。

今年移台數目勢破紀錄

第三個是創業移民。這個跟投資移民有點相似,分別是沒有金額限制,但必須經營「具創新能力的新創事業」,即可取得創業家簽證,可以個人或團隊名義申請(團隊上限是3人)。

我翻看了一些統計資料,原來,港澳居民申請來台定居,以1997年香港回歸前後達到高峰,1996年獲准定居台灣的人數為1,600多人,1997年則有1,500多人,但後來逐年減少至幾百人。

但2016年起,人數又再次突破千人。根據台灣移民局的統計,今年截至5月底止,已經有1,197名港人移居台灣,隨着6月份起的社會氣氛變化,我相信,這個數字可能進一步上升,甚至有機會打破1996年的數字呢!

姊妹們,移民始終不是一件輕鬆的事,要考慮的事情很多。以退休移民為例,我們還要考慮當地的醫療水平和養老環境是否適合,大家移民前要三思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