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慳神兄弟

發佈時間: 2019/08/02

慳神兄弟

電視廣告有安信兄弟,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一同出席活動,好自然令人聯想到慳神兄弟。他們的外形相似,擁有共同理念,致力推動環保,身體力行,在日常生活中慳電、減廚餘、走塑膠;喜歡行山,以步代車,他們還不時比試誰更慳電。記得有一年冬天,局長以平均每天用一度電的紀錄,KO了林台長的1.5度電。據了解是因為林台長家中的雪櫃屬於舊型號,能源效益比較低,但台長不想為了進一步慳電而棄置仍然可用的舊雪櫃。雖然他在用電量上輸了,但這是負責任的環保考慮。

最近政府推出2050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文件,建議市民實踐低碳生活。慳電節能固然重要,但要做到好似兩位慳神兄弟,相信對好多人而言都好困難,但其實在衣食住行作出一些改變都有幫助,文件提到可減少買衣服。飲食習慣方面,多菜少肉,又健康又減碳;還可以吃雞或魚,減少吃牛和豬肉;採用本地生產的食材,減少用塑膠或即棄餐具;出行應選用公共交通工具、電動車或踏單車,減少坐飛機外遊等。

過低碳生活也不太難吧?用碳排放計算機計一計現時生活習慣的碳排放量,再為自己定下一個減碳目標,就好似瘦身減肥,久而久之養成習慣,自然能達標。要應對氣候變化,減低碳排放,社會上每個階層都要參與,採用不同方式邁向低碳生活的新模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