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米蘭#熱浪#酒店無冷氣

發佈時間: 2019/08/02

米蘭#熱浪#酒店無冷氣

「請問你們酒店有冷氣嗎?」在米蘭,我不斷打電話找有空調的酒店。原先已訂了酒店,但去到酒店前台,職員說冷氣壞了,他退回房錢給我們,那怎麼辦?

2003年夏,那一年,歐洲受熱浪襲擊,合共死了幾萬人,單是法國已熱死了萬多人,氣候變化的遺害於歐洲尤其明顯。若房間沒有冷氣,真的熬不過一個晚上。

旅程由羅馬到佛羅倫斯、由威尼斯到米蘭、由米蘭到比薩、由龐貝到拿玻里,都是熱浪逼人。每個意大利人都說從未遇過,從未試過那麼熱。正因為沒有準備,炎熱的天氣引發許多老人的長期病患,引致死亡。

那一年的意大利街頭上,許多人都把床搬到樓下,放在馬路邊,就因為夜晚睡覺時實在熱得厲害,根本睡不着,索性睡在外面,可說是奇景。

正因為幾百年來的歐洲歷史,沒經歷過這麼炎熱的天氣,人們根本沒有準備,不管是建築設計或材料,乃至家居電器等都不會為了40度高溫而作準備。於是,窗戶不大,對流不足,形成室內空氣太翳焗,溫度太高。於是,在羅馬的旅遊景點,男的都脫去上衣,許多人跳落許願泉裏戲水。

那一年,碰巧弟弟一家也去意大利,而姐姐去英國開會,於是大家相約一起遊覽威尼斯,之後都在米蘭分途。

三家人開三部車,各自去米蘭的酒店。我先到,發現酒店冷氣壞了,相信是太多人同一時間開冷氣,負荷不了。立刻打電話通知姐姐他們,然後找其他酒店,再打電話問有沒有房間,而且要三間,還要有冷氣。基本上很難找,因是旅遊旺季,大的、知名的都滿了,小的都沒有冷氣。

等到姐姐和弟弟兩家也到了,仍未有着落。當年沒有智能手機,都是看旅遊書的酒店資料,跟着打電話。有些打不通,最後還要開車去找去問,在一個沒有GPS的年代,地圖亦不夠精細的日子,結果花了三、四小時,到晚上九時多,才找到一間……

也不管她是好是差,總之有冷氣便可,之後還要到外面找吃的。不知是不是上天安排,竟然找到一家裝修型、食物又好吃的餐廳。

上星期歐洲又有熱浪,比2003年那一年更厲害,溫度更高。人類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地球上,今天以為走塑,少用一支飲管就可以解決問題,卻忘記我們吃一個快餐,浪費了多少地球資源。我們去超市一次買回來的東西,有多少包裝是不必要的,但是我們卻樂在其中。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