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理想創業年齡

發佈時間: 2019/08/02

理想創業年齡

一般人認為創業者多為年輕人,但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一項研究指,美國初創公司創辦人的平均年齡為42歲,即使是科技公司的創辦人也是差不多年紀。雖然行業之間有些分別,例如軟件公司創辦人的平均年齡為40,能源或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的平均年齡為47,但整體來說仍是中年人創業比較多。

該研究更指,增長最強勁的創業公司,即首五年成長率最高的0.1%初創公司,其創辦人的平均年齡是45歲。無論以員工聘用率、銷售率、成功上市或被收購等準則去看,結果都是相若。該報告指雖然蓋茨、喬布斯、貝索斯等人都是年輕創業,但他們的公司市值達到頂峰時,都剛剛是他們踏入中年以後。

我創業的年齡是46歲,剛好晚了一點,如果早一年創業的話,不知集團會不會有更好的增長。中年創業確實有一些優勢,累積了豐富的行業經驗和人脈,而且資金也比較充裕,一來不太需要天使投資者的幫助,自由度較大,另外可能也為自己鋪設了安全網,萬一失敗了,也不至於遇到很大的困境。

這報告雖然點出中年創業的成功率較高,但這要在有經驗的行業創業才有優勢,不然失敗率不會比年輕創業低,而且東山再起的機會不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