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比賽

發佈時間: 2019/08/02

辯論比賽

最近實不太願意看新聞,因為總是瀰漫着白色恐怖、愁雲慘霧的氛圍。不同立場的撕裂情緒每況愈下。

人總是喜歡跟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打交道,這是人性,非常正常,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本來在日常生活中,就有着無數不同觀點與角度的差異而衍生出來的對立問題,例如勞資雙方、買賣交易等,大家所爭取的利益和自身感受本來就不一樣,所以無論怎樣去爭論都會帶點敵對味道。

我一向是某電台節目的忠實聽眾,三位主持人生鬼又有趣,但近一個月來因為社會撕裂問題,儘管傳媒人站在媒體前面是該盡量保持中立,但主持人難免亦不知不覺的流露出政治立場來。有位聽眾打電話去分享感受時,不禁欷歔不已說從前一直很喜歡其中一位主持人,非常欣賞他的急才,但最近因為他的政治立場和言論,對他有些失望。聽到這裏我竟然莫名認同和共鳴,不願面對主持人的政治取態,只希望繼續聽他的談笑風生。

我只想說明,任何人都喜歡別人跟自己想法一致,而當無法達成共識的時候便會有違和感。現在的局面就猶如辯論比賽一樣有正反方,大家都想出盡渾身解數去說服對方,但其實立場對立至此,已經很難奢望用「說服」了事,即等同有雞先還是有蛋先的問題,沒完沒了地糾纏下去。

在是次的運動中,我感恩自己和家人甚至絕大部分的好友們都擁有同一理念和想法,這確是我的福氣,但社會上有無數的家庭並不如我般幸運,要面對着不止社會撕裂的負面情緒,亦面臨着家庭撕裂的危機。我不知道我們的個人力量可以去到多遠,但我肯定無論有多偉大的理想,都應該顧及家人感受。家人是一輩子分割不開的事實,何不平心靜氣坐下來傾出一個共識,而不是繼續糾纏在立場的對錯上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