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悶致大便不調?

發佈時間: 2019/08/02

鬱悶致大便不調?

大便不調是氣滯體質的其中一項特徵。大便一時順暢甚至稀爛,一時偏硬呈粒粒狀甚至便秘,一時兩天一次,一時一天兩次,沒有一個平均狀態。這其實與道路狀況類似,一時暢通無阻,一時無端擠塞,完全不能預計。

中醫理論認為大便不調的原因之一是「肝旺乘脾」,即壓力影響了脾胃運作所致。工作或生活帶來的壓力、飲食習慣甚至做人態度,也會影響都市人擁有肝鬱氣滯體質。當肝氣鬱悶,肝不能正常運作,會加重脾胃負擔,所以出現大便稀爛的症狀。日久的氣滯除了會導致便秘,也因為氣血在體內不流暢而影響心情,帶來惡性循環。同樣道理,氣機不暢讓大便不調之外,也伴隨心情鬱悶、多嘆氣、胸悶脇脹、易怒易哭甚至失眠等症狀。

有形的事情如工作,應盡量避免累積,一樣一樣的處理;無形的壓力就需要學習如何調節自己心態,再以平常心去面對、處理。面對逆境時候最重要不是去忍受,反而應以適合自己的宣洩方式,如每天抽15至20分鐘到公園走走、看看書本或電視、或吃點甜點而宣發悶氣,為壓力鬱悶找一個出口。

「鬱」住的感覺不好受也對身體不好,日積月累,總有爆發的一天。倒不如今天就動手,沖泡一杯有助解鬱安神、疏肝理氣,能紓緩繃緊情緒的合歡花佛手茶。材料:合歡花六克、佛手六克。做法:將材料洗淨,放入茶袋再放入保溫瓶,以沸水沖洗一遍,再加入沸水,焗20分鐘即可。

此茶可以反覆沖泡至味淡。建議一星期連續喝三天為一個療程。注意孕婦及女士月經期間忌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