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從前,有個地球叔叔

發佈時間: 2019/08/02

從前,有個地球叔叔

今天是世界乜乜日,明日就是國際物物日,這些紀念日幾乎全年無休,而你又知道甚麼是「生態負債日」嗎?有外國環保組織剛公布,今年的生態負債日(又名地球超載日,Earth Overshoot Day)定為7月29日,代表人類在這日已耗盡本年度能夠產生的地球天然資源,如水、乾淨空氣等,而碳排放量亦大大超標。

按此計算,地球負債日沒有固定日子,而事實上,過去30年差不多是逐年推前的,90年是10月11日,10年是8月8日,今年的7月29日更是有史以來最早,足以證明生態超支嚴重。從前有個經典廣告︰「地球叔叔病咗喇,佢會唔會好番呢?保護環境,救救地球!」絕對是刻不容緩,只要當年看過該廣告,現在讀起這幾句話,簡直是有聲有畫面呢。

環保不是齋講的,需要身體力行去參與。在全球名人明星中,影帝里安納度狄卡比奧一直致力推動環保,關注氣候變化等議題,成立基金會,亦曾監製《The 11th Hour》等紀錄片,出錢又出力。最近,里安納度在新作《從前,有個荷里活》飾演60年代電視明星,與另一型男畢彼特大鬥演技,細訴荷里活血淚史,有角度、有深度,導演昆頓塔倫天奴留在尾段才送上招牌甜品,別出心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