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好處多 助建立親子關係加快分娩復原

發佈時間: 2019/08/05

母乳餵哺好處多 助建立親子關係加快分娩復原

母乳是最天然的食物,提供嬰兒所需的養分及抗體。母乳餵哺除了對嬰兒有好處外,對母親和社會亦帶來很多好處。為了加強公眾對母乳餵哺的認識,每年8月的第一個星期都是「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的主題是「裝備家長:實踐母乳餵哺」,提高母乳餵哺的持續性,令母乳餵哺成爲社會大眾接受的育嬰模式。

醫管局積極推廣推廣母乳餵哺

為了推廣母乳餵哺,醫管局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的「屯門醫院母乳餵哺推廣組」,今年便舉辦了母乳餵哺攝影比賽,宣揚「支持母乳餵哺 你我齊響應」的信息,讓分娩後的婦女持續獲得家庭及社區的支持和幫助。

目前,伊利沙伯醫院和瑪麗醫院是香港首兩間已取得「愛嬰醫院」認證的公立醫院,而其他設有產科的6間公立醫院,亦正推展認證的工作,最近屯門醫院和廣華醫院於5月獲頒發「第一階段實踐證書」,向成為「愛嬰醫院」的目標邁進了一步,致力推動、保護及支持母乳餵哺。

{{hket:inline-image name="01.png"}}{{/hket:inline-image}}

母乳含有豐富營養 助建立親子關係

母乳的成分包括容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及礦物質,為初生至6個月大的嬰兒提供足夠而均衡的營養。此外,母乳含有豐富的免疫保護物質,包括大量抗體、活細胞,能保護新生嬰兒免受感染,減低患敏感症的風險。母乳餵哺亦有助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給予嬰兒溫暖及安全感。兒時親密的母嬰接觸和互動有助嬰兒長遠心理及智力發展。

母乳餵哺對母親也有很多好處,例如能幫助母親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加快分娩後復原;母乳餵哺亦可消耗懷孕期間儲存的熱量,令母親更快「修身」;並可減少女性患上乳癌、卵巢癌、骨質疏鬆等疾病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PADM1419.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