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睡姿怪異 或先天發展障礙

發佈時間: 2019/08/05

小孩睡姿怪異 或先天發展障礙

小朋友於熟睡中途摔落床、又或睡姿「頭尾調轉」情況甚普遍。有醫生指出,兒童出現睡眠問題大多是受日間情緒影響,另小部分則因身體先天的發展障礙引起,倘情況過分影響日常生活或引發安全問題,就要及早求醫。

不論成人或是小朋友,睡眠對身體健康都很重要。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指出,4至5歲兒童每天需睡10至12小時,惟兒童於10歲前一般有較多睡眠問題,「不少小朋友在入學初期,因未能適應父母不在身旁,情緒緊張造成分離焦慮情況,這些日間突發的情緒轉變,或會影響至小朋友晚間睡眠,使他們於熟睡中途摔下床、又或睡醒時發現自己的睡姿『頭尾調轉』。」

過度活躍童 易有睡眠問題

除受情緒影響,黎醫生表示,專注力不足或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也較一般孩童容易有睡眠問題,如睡眠時間短約1至2小時亦較難入睡、在睡夢中常有抽搐或夢遊情況、容易突然驚醒、深層睡眠較少,因睡眠質素轉差而影響日間的精神狀態。

睡覺功能是為讓身體及腦部功能恢復,如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質素轉差,會令記憶力下降、增加長出白頭髮、日常效率下降及情緒受損。黎醫生稱,另一個兒童常見的問題是患有睡眠窒息症,患者在睡眠時,會多次出現呼吸暫停而窒息的現象,不能以平躺姿勢睡眠,因為舌頭為肌肉,睡眠時會放鬆向後,令氣道收窄,無法呼吸,建議他們可於背後擺放毛巾,有助側睡。

患睡眠窒息症 另一原因

他續說,曾有一名年約18歲、BMI(身高體重指數)逾30的肥胖少年,誤以為因考試壓力影響睡眠質素,經診斷後始發現是患有睡眠窒息症,無法入睡更影響其情緒及日常生活,在用藥及教授側睡睡姿的治療半年後,該少年的情緒及病情終有改善,及後轉介至呼吸科醫生繼續治療。

另外,小朋友的睡眠問題,也可能會影響牙齒健康。黎醫生稱,其中如磨牙的情況嚴重,就會令牙齒磨壞或琺瑯質碎裂,「不過,大部分小朋友的磨牙及夢遊情況都屬輕微病態,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咬合牙齒及不影響安全,便不用特別擔心,一般會在10歲後自行改善。」他補充,每人的睡姿都不同,只要自己感到舒適,睡醒時精神爽利,就算是有良好的睡眠。

記者︰梁汶惠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