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過勞或受寒易誘發臀大肌勞損

發佈時間: 2019/08/05

過勞或受寒易誘發臀大肌勞損

「醫師,我個Pat Pat好痛,影響了日常活動的能力,點算好?」這位女士來到筆者的診療室,每當站立或坐下時都表現得吃力,她所患的是臀大肌勞損。

外傷失治或積累性損傷使臀大肌長期受外力的牽拉,會出現臀大肌及其附着部分的慢性疼痛,屬於中醫學腰痛的範疇。臀大肌是人體中最大的一塊扁肌,肌肉呈菱形,主要功用是協助股骨關節完成動作,包括由坐下到站立,由屈曲到直立,上樓梯和跑步時發揮了最大的作用。

中醫學認為長期勞損傷筋,加上風寒邪侵襲足太陽膀胱經,致使經氣運行不順暢,經筋失濡養而引發的疼痛。患者常表現為一側或雙側臀部疼痛,多牽涉到大腿後外側,但不會超越膝關節。患處肌質鬆軟,有明顯壓痛感,疼痛反覆發生,勞動後或受寒涼等症狀加重,適當休息或保暖可使症狀減輕。

此症容易與梨狀肌損傷綜合症混淆,後者臀部痠痛,嚴重時連帶小腹也痛,患側足內旋時疼痛明顯,外旋時疼痛緩解,直腿抬高在60度以下時疼痛,超過60度時疼痛可緩解,臀大肌勞損的患者卻沒有這個情況。臀上皮神經損傷、骶尾部挫傷、骶骼關節半脫位與臀大肌勞損皆有分別,所以凡有臀部不適者,應該交由專業的醫護工作者出診斷及治療。

從中醫角度看,臀大肌勞損的治療原則是舒筋活血、溫經通絡,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在患者的穴位及部位,包括殷門、委陽、委中、臀部、股後外側部進行治療,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使痙攣的臀大肌漸漸放鬆,治療必須持之以恒。

臨床小貼士︰注意保暖,防止風、寒、濕邪侵襲;多做一些鍛練臀大肌的運動,有助促進康復。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