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股內外交困

發佈時間: 2019/08/05

港股內外交困

近期港股受到社會撕裂和警民衝突的困擾,已經有點「搖搖欲墜」的感覺。誰不知,上周五凌晨,美國總統特朗普又「突襲」環球股市,宣布(通常是在twitter,中文稱為推特)向中國餘下3,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9月1日生效。

我說特朗普是「突襲」,因為早一日中美雙方的貿易代表才剛在上海完成第12輪高級別談判,雖然明知沒有實質進展,但至少雙方也定到下一輪談判的舉行日期(9月在華盛頓舉行),令外界相信雙方仍然是積極的、仍希望有協議的,所以,特朗普的「發功」才殺大家一個措手不及。

中美貿談難短期內達協議

上個周末我跟姊妹阿May談起香港近期的社會氣氛和股市氣氛時,也不禁慨嘆,一時間,香港好像受到內外夾迫一樣。

「我感到,香港是過去幾十年來最低迷、最看不清前景的一段時間了。對上一次應該是2003年的沙士,但沙士是天災,今次卻是人禍,前者沒法避免,而後者其實可以避免的!」阿May說話的時候,有明顯的無力感。

「完全明白妳的心情,我也是土生土長,對香港的感情跟妳一樣,所以,很能感受到妳的想法。」

「本來希望股市可以好一點,我真的打算套現一筆之後,找個地方移民呢!但中美貿易戰現在又好像沒完沒了,雙方是不是很難達成協議?」

「按照目前的發展,似乎真的很難在短期內達成協議了。我的看法是,這一回是輪到美國方面着急,尤其是特朗普,他想盡快跟中國達成協議,以討好美國選民,讓他可以順利連任總統。」

「嗯,現在是中國想用拖字訣?即是等到美國大選之後,博特朗普不能連任,換上另一個談判對手就可能更易傾?」

「種種迹象顯示,這個可能性很高。其實,特朗普的所有做法都是有迹可尋的。妳記得嗎,5月初的時候,他也試過突然宣布,向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當時就是不滿中方突然推翻談判初期協議了的部分條款!而今次應該是談判代表向他滙報,中方似乎採取拖字訣,目的就是想拖到明年大選之後才跟美國認真再傾。」

「明年美國幾時大選?」

「明年11月!」

「嗯,還有超過1年時間呢!」阿May無奈地說。

「是呀!所以,特朗普突然加中國關稅,就是想中方加快談判速度,以及信守早前傾妥的承諾,包括向美國增購農產品。」

港應不會跟隨美減息步伐

「對了,我看報紙說,中國好像遲遲還沒有向美國購買大豆呢!」

「這一點很微妙,因為美國出口最多大豆的州份,就是特朗普的票倉,如果中方履行之前所作的承諾,向美國進口大豆,其實是變相為特朗普助選,所以,確實有理由相信,中國是想連這個承諾也拖,總之拖得就拖,令到支持特朗普的州份也反對他!」

「但這樣下去,港股真的沒運行了!是嗎?」

「嗯,可能是的,但從樂觀方向想,美國也會因為貿易戰升級,聯儲局可能會加快減息的步伐,這對股市是有利的!」

「但這是對美股有利,但港股就未必受惠,對嗎?」

「嗯,是間接的,因為美國進入加息周期,連加9次息,香港只不過加了1次,而且只是1/8厘,所以,這次美國進入減息周期,香港也沒有太大條件跟着減呢!」

「這樣說,我現在可以怎樣?」(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