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眼看手勿動

發佈時間: 2019/08/05

眼看手勿動

意大利人非常熱情,總是笑容滿面。也可能因為威尼斯及佛羅倫斯均是旅遊城市,分分鐘遊客多過當地的居民,走進餐廳時侍應都熱情招待,輕鬆跟你說笑,因此感覺相當安全又舒服。不過,如果你做了一個動作,就會感到別人的怒視目光,甚至被出言阻止。

如果你去超級市場或者蔬果檔口,見到五顏六色的蔬菜及生果,心情興奮立即想揀兩件,想落手觸碰之際就會被人制止。原來在當地的文化,未經包裝的食物,絕不能用手觸摸,其實在遊客區的生果店舖,一般都有告示牌,提醒不熟悉當地文化的遊客。

我到達威尼斯第一天,到超級市場買早餐,落手揀生果,即被店員阻止,語言又不通,起初都不知道甚麼原因,幸得旁邊懂英語的人提醒,才知道一定要先戴上店舖提供的手套,雖然有點麻煩,但也不失為衞生之舉。第二次我到設在船上的菜檔買餸,自然很醒目地用手隔空指指我需要的東西。

各處鄉村各處例,作為遊客,一定要遵守當地人的習俗,自然會受到禮遇。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