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緬過去常陶醉

發佈時間: 2019/08/05

懷緬過去常陶醉

在這個風雨飄搖的時勢,要令自己開心一點,簡直難若登天,但本欄搜索枯腸,嘗試為大家尋回失落的快樂!

不少心理學的研究指出,懷念往日的好時光,對我們的身心皆有不少好處。英國心理學家Professor Tim Wildschut,於2006年的研究發現四個懷舊的積極作用︰第一,對情緒的正面影響,研究指出當現狀讓人們感到恐懼、不滿、焦慮和不確定時,人們會希望回到那個確定而美好的舊時,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出於補償作用,能使人們心情平復和鎮靜下來。第二,懷舊能形成一個積極的自我認知,心理學家Susan Whitbourne強調,於記憶裏塑造和重塑自己生命故事的過程,才能讓我們更加認識「我是誰」。第三,懷舊能使人建立及維持社會的連結,研究顯示懷舊能令人們在人際關係方面有更好的表現,會更主動地與人建立關係,且能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照顧到別人的感受。最後,懷舊能對抗「存在無意義」的感覺,研究指出懷舊能幫助人們感受更多生命的意義,讓他們為生命賦予新的意義和價值,而不再感到絕望。

雖然懷舊的好處有很多,但不少研究指懷舊的頻率每周不宜超過三次,不然可能會有反效果。我們當然希望明天會更好,刻下的困境,也許我們都急需苦中作樂的方法,現在不妨尋找你生命中快樂的一段來回味一番!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