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不會更好

發佈時間: 2019/08/05

明天不會更好

1975年,越戰結束、微軟成立、英女皇首次訪問香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蘇兩國海軍的首次互訪。世界似乎歌舞昇平,但明天不是更好。

對剛脫離法國殖民22年的柬埔寨來講,明天,將是馬克思理想的天堂提前來臨,明天,將是地獄降臨。何謂真理?真理何價?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是由善意所鋪成的。

印度支那半島,名由印度和中國的交融之地,到了近代是兩種思想煎熬之地。啟蒙運動思想發源的法國,殖民大半個世紀,但並沒有為這裏帶來甚麼平等自由民權思想的種子。

全世界現在有四個社會主義國家,東南亞佔了兩席︰老撾及越南。「舊世界打個落花流水,奴隸們起來起來!」馬克思推崇暴力革命。流血,是必要而且被推崇。《共產黨宣言》認為資產階級私有制和剝削造成一切社會問題,所以要消滅私有制、消滅家庭、消滅道德和宗教、取消祖國。128年之後,終於有個無比勇猛的馬克思信徒,將這套理論付諸實現,實驗場就在柬埔寨。毛澤東極力讚揚,稱:「你們做到了我們想做而沒有做到的事。」就是「波爾布特一舉消滅了階級」!本周六播出的《明日世遺》第二集︰赤色半島,帶大家反省血腥的赤柬現場。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