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補益生菌 反損腸道平衡

發佈時間: 2019/08/06

亂補益生菌 反損腸道平衡

益生菌可促進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近年被奉為「靈丹妙藥」。但有營養師提醒,腸道內有逾100兆以上細菌,各菌種有不同功效,不宜胡亂服用添加劑,尤不特別建議健康人士刻意「進補」益生菌,以免反影響腸道平衡。

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表示,益生菌可促進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亦能緩和水土不服、消化不良和胃氣問題,更可預防尿道炎和陰道炎等,「但要留意腸道內有逾1,000種益生菌,每種功效各有不同,若不對症補充,即使大量服用某種益生菌補充劑亦未必有效果。」

菌種多功效不同粉狀補充劑易吸收

她舉例,市面補充劑或食物較常採用的乳桿菌(Lactobacillus)和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前者有助調節腸道菌群平衡、分泌乳酸,以避免壞菌在腸道滋生,對改善腸易激綜合症、預防陰道炎、尿道炎尤有功效。至於後者,則助腸道菌叢正常生長,改善病毒性腹瀉;亦可促進腸道蠕動,緩解便秘同不適問題;還能幫助人體合成維他命B群,促進營養吸收和保持腸道酸性的健康環境。

至於哪種攝取形式最能保持益生菌活性?Michelle最推介粉狀補充劑︰「粉末相對穩定性高,且較容易吸收;膠囊則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熱力,或會削弱菌量,並因需壓縮造粒,所以須使用一些化學添加劑;飲品類因保存期較短,且穩定性不高,或會降低益生菌功效及菌量;糖果類或添加糖、香味劑、色素、調節劑等,未必有益。」但她提醒,腸道內環境、體內酸鹼度、腸溫等,均會影響益生菌存活率;且益生菌非「多食有益」,健康人士不建議額外補充益生菌,以免影響腸道內菌種平衡。

除補充劑外,Michelle續說,某些發酵類食物亦會產生益生菌,「像泡菜、酸菜等,但因屬高鈉食品,不建議大量進食;乳酪、味噌、納豆一般都含有益生菌,但市民需查看食物標籤,確保製作過程中仍有保留相關活性益生菌。」

多吃高纖食物 有利益生菌腸道繁殖

食用益生元食品,亦是另一增加腸道益菌方法。Michelle稱,高纖食物如香蕉、根莖類菜、菇類、豆類等,可以改善腸道環境,有利益生菌在腸道繁殖。近年有研究指腸道環境不佳,可能衍生皮膚敏感問題,Michelle則表示,醫學界暫未有定論服用益生菌能治療皮膚敏感,但腸道差會降低人體免疫力,的確可能令皮膚問題惡化。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