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經典電影微雕

發佈時間: 2019/08/06

經典電影微雕

最近有機會與「微雕」的創作者共聚,有如上了一堂創作課。小如指甲的雕刻,花費無窮心血製作,可以小至1︰12,更可以小至1︰76。這是甚麼概念?就是把一個人縮小至一節手指的大小。

例如在一個模仿電影《半斤八両》電影的場景,路上人群熙來攘往,為了營造景深,從門口的小販以至戲院大堂角落,各人俱有不同動態。1︰76的微小人型,面目未必看得清楚,所以要在服飾上下工夫,讓每一個人以動作說故事。

在一個《歲月神偷》的場景,是1︰12的比例,人型稍大,但更考工夫。從「羅記皮鞋」一家人飯桌上的番茄煎蛋,到櫥窗裏的皮鞋,皆栩栩如生,看得目瞪口呆。「這些鞋子是用真正的皮鞋為材,切割成迷你的大小,一隻一隻造出來。」作者陳翠微笑說,她對細節十分執着,迷你窗簾的花紋全部手描,天花板的燈罩,先用鎅刀切出通花紋理,再貼成圓形。「做這個場景模型,花了四個月時間呢。」

「我們這些藝術未必可以賺大錢,但為了讓更多人欣賞,有機會展覽就是最大的回報。」看着這些打一個噴嚏也可以吹得走的小型雕刻,想到作者們的心血,萬分敬佩。在圓方商場的「光影世界」,就可以看到這些令人驚嘆的微雕,有空一起去欣賞,支持一下引人入勝的微雕藝術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