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被告哈姆雷特•請回答

發佈時間: 2019/08/06

被告哈姆雷特•請回答

多年前在瑞士,有一件失救自然死亡的事件,屋主因為不當處理屍體而被控誤殺罪,如此荒誕,卻是真有其事。此事啟發了來自瑞士的Yan Duyvendak及Roger Bernat,創作了《被告哈姆雷特•請回答》Please, Continue (Hamlet)一劇,此劇已經在世界17個國家巡迴演出過188場,今年成為大館劇場季2019的其中一個劇目,實在是香港觀眾的福氣。

演出借用了莎士比亞經典名著《Hamlet》的一個殺人場面為主幹,作為審訊的原點,邀請當地的真法官、真大律師、真法醫官等現場開庭,與三個真演員來一場審死官的對簿公堂。

整個演出不用排練,導演提供案件的調查報告及各人的口供資料,之後各人各自回家研究,在演出當晚來一場即使有罪也不用真正坐牢的最後審判,三位演員(哈姆雷特、他的母親及他的女朋友)即場作供,審結後還會隨機抽出現場觀眾,組成九人的陪審團,由他們決定被告哈姆雷特有沒有罪。

所有觀眾都化身陪審員,親身感受到司法制度的運作。此劇在不同的國家演出,都會跟足當地的司法制度,在俄羅斯演出時,由於當地民眾對法庭的不信任,當哈姆雷特被判無罪時,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香港版本將背景設定在元朗,雖然哈姆雷特同樣無罪,但法官拒絕辯方律師發還堂費的要求,理由是哈姆雷特穿着白衫,真是值得咀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