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叫自己良心不變

發佈時間: 2019/08/07

叫自己良心不變

有人說,香港回歸祖國後變了很多。失去了香港這塊肥田,英國又何嘗不是經濟萎縮了不少呢?911恐襲後美國的安檢以至民眾生活都發生巨變,世上有甚麼是永恒不變的?不要比較過去與現在,如我們不能掌握現在與未來,惟有接受改變。

地球不斷在轉,世界不斷在變,更何況是一個地方?要令一個地方不變,惟有此地的人都一成不變。我們的生活,以至自己何嘗不是時刻在變?無論是外貌、身材,以至思維、心態,我們時刻都在變,只是你以為自己無變。連自己也不能避免變化,為何妄想周遭的一切可以如常不變?

物換星移,甚麼都可以改變,我們阻止不到時針在轉,一分一秒地變,不能逆轉。時光倒流的畫面只是電影情節,過去的只能活在我們的回憶,只有接受改變的事實才能有向前的勇氣。

這個世界不斷變遷,社會和經濟形態,一切結構上在變。當然變化可能會造成失衡,令人難於適應,或帶來痛苦,我們只有努力調適自己,去面向新的現實。一對夫婦要步伐一致才能走得遠,每一個人的思維和視野會隨年紀和生活經歷而改變。

世界時刻在變,何況一個人,究竟是世界令人改變,還是人令世界轉變,一切也不再重要。即使自己的外貌、體形已變得連阿媽也認不出來,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的良心沒有變。

李嘉誠宣布退休時,有人形容是一個時代的終結。其實每天都在終結,時代格局不斷在變,變得好,變得壞,如何改變我們控制不了,最重要叫自己的良心不變。

年長了,才知道自己改變不了世界,連自己的家也無能為力去改變,最後知道可改變的只有自己。無論世界變得如何的一塌糊塗,謹記叫自己良心不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