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睇恐怖片 恐致焦慮抑鬱

發佈時間: 2019/08/07

小孩睇恐怖片 恐致焦慮抑鬱

成年人愛看恐怖片追求刺激感,但兒童若觀看恐怖、血腥或暴力的場面,後果卻是可大可小。有精神科醫生指出,小朋友的心智尚未成熟,若看恐怖片或暴力場面,有機會影響其世界觀及價值觀,更或會引發焦慮或抑鬱等問題。

為求年幼的孩子能「坐定定」,家長們都扭盡六壬,除了使用奶嘴、零食等,今時今日科技發達,部分家長亦會動用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話等「電子奶嘴」,以影片等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然而互聯網有各式各樣的資訊,即使有兒童適宜的內容,卻亦有暴力或恐怖血腥等的畫面,年幼的孩童拿着「電子奶嘴」亂按,不難容易看到有關影片。

欠正確引導 孩子或失安全感

根據法例,18歲以下都屬心智年齡未成熟的兒童,而8歲或以下的小朋友對死亡較無概念。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表示,兒童不能解讀他們所接觸的恐怖畫面,如果沒有得到正確的引導,或將感受藏於心裏,都可令他們失去信心及安全感,從而可能引發潛藏的抑鬱或焦慮情緒。

他續說,若小朋友出現情緒問題,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引起「返祖」現象,即是其行為返回嬰兒時期,例如需要穿上紙尿片或無法表達完整句子,同時亦會有不肯睡覺、不肯吃飯等反常行為。曾有兒童因觀看空難新聞圖片而引致焦慮症,無法乘坐任何交通工具,最終更無法上學和外出。

傅醫生提醒家長或監護人,應該多關心兒童、留意其行為,並鼓勵他們分享做過或看過的事物,除了有助紓緩焦慮,亦有助孩子們加深對自己的了解。

記者︰歐陽靜琳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