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開溝通之門

發佈時間: 2019/08/07

如何打開溝通之門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常存好奇之心是必勝的策略。近來的社會熱話,就是家人之間的政見不同,因而引起衝突,甚至天天「面左左」。

少女參加遊行,回家後,爸媽走去揶揄她︰「你真是浪費時間,參加這種搞亂社會的事,唉!」少女沒有回話,但面孔卻是冷冷的,之後幾天都不再與家人交談,一家人的關係僵化。

以上例子,在爸媽的心裏是「認定論」,認定了少女的思想、狀態、情緒等,他們對女兒一點也沒有好奇,沒有想了解少女的想法;也是「全知論」,即身為父母的完全知道孩子的一切,便不會再查詢、澄清和探問等等。

如果爸媽保持好奇,少女回家,他們會想了解更多,便能打開溝通的話匣子,那才有機會互相影響,而不是一家人走向兩極化。

假設少女再參加遊行,爸媽可以好奇問︰「你真的很投入,爸媽想知道多一點,可以告訴我嗎?」當爸媽願意聆聽,孩子可以傾訴,孩子會整理思想和價值觀,反省的能力便能夠有所提高。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