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出亦愁入亦愁

發佈時間: 2019/08/07

出亦愁入亦愁

不經不覺,明日便是立秋。秋風蕭蕭愁殺人,近期香港政治和經濟兩皆愁,前者心照不宣,後者禍不單行。先有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徵收關稅,繼以周一人民幣跌破7算這心理關口,及後周二凌晨美國指控中國為滙率操縱國,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受上述事件影響,港股猶如山洪暴發,持續尋底,似乎有下試去年低位24540點之勢。

本欄早於5月15日已撰文提醒讀者28000點並非牢不可破,由於當時正值貿易談判觸礁之際,故直言「不排除港股將打回原形退守25000點區域,奉勸股民於現水平持盈保泰」。湊巧,又一次不幸言中。

偶爾身邊朋友詢問小弟為何只評論恒指中期走勢,而不多分析個別股票呢?首先,筆者直認對於分析個別股票不太感興趣,而且研究個別股票需要花耗大量精力和時間,所以還是留給熱愛此道的分析員發表意見更為實際。再者,本欄一直提倡推廣個人財務教育,跟大家分享資產配置心得,自覺較為合適。

上班族大多透過強積金帳戶持有恒指基金,而平均成本法效應必定隨時日而遞減,因此對中年人士而言,學會如何審時度勢調整「恒指基金」與「保守存款基金」比重至為重要。至於調整次數,建議每年一至兩次。

雖則世上沒必賺法門,但按過往經驗,每次出入賺取約10%回報,亦絕非難事。何況小數怕長計,總比長期持有恒指基金有波幅無升幅、白交基金管理費好。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