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馬謖之死

發佈時間: 2019/08/07

馬謖之死

攻城為下、攻心為上,意指讓人心服口服,勝過運用強硬手段以制服。此語出自《三國志‧蜀書‧馬謖傳》︰「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馬謖是深得諸葛亮器重之參謀、軍事家,諸葛亮採用了馬謖提出的攻心戰略,成功南征,降服土豪孟獲,南疆於整個蜀漢時期得享太平。

然而,馬謖的恃才傲物、恃寵生驕,死守一路沿用的兵法,以為置之死地而後生,拒聽諸葛亮的調度與副手的勸諫,導致街亭失守,誤了蜀國北伐大事,更令整個蜀國深陷人心惶惶險境。姑勿論這段歷史有幾成真,有說在街亭戰役中,是馬謖要求去守街亭,惟孔明反對,認為他未必勝任,然而自信心爆棚的馬謖,說如果連街亭都守不住,即「訖斬全家」,更立下了軍令狀。

本來所謂軍令狀,亦非甚麼公開文件,更可能只是你知我知最多劉備也知,衰咗頂多側側膊唔多覺,然而有說當年蜀漢已非如最初立國般穩如泰山,且整個政治集團已滙集包括劉備嫡系、徐州集團、荊州集團、西川固有本地勢力及投降人士等各路利益集團,關係千絲萬縷,正是你諸葛丞相在做,人人在看,此時此刻,如諸葛亮夾硬要保馬謖,恐怕遭非議,權衡利害下,惟有情留理不留,軍法侍候,以示公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