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音樂、歷史、人生

發佈時間: 2019/08/07

音樂、歷史、人生

從前在企業任職的時候,常有機會代表公司作專題演講,題目大多是跟筆者工作有關的範疇。離開企業後,除了在大學課堂講授過幾堂課外,已沒有作其他演講。筆者有位好友是半島南的扶輪社員,最近邀請筆者到扶輪社的午餐聚會作專題演講。問好友講題是甚麼,她說︰「你喜歡音樂,不如就講音樂好了。」

筆者雖然是西洋聲樂的業餘票友,但說不上對音樂有很深的認識。想了一下,覺得音樂從遠古開始已經與人類歷史、文化一起發展,不如就把講題拉闊一點,嘗試從廣角度來看兩者的互動,當然歷史跟音樂都是我們人類所創造,把人生也放在講題上是聯繫兩者的重要元素。演講的內容以春秋時代的《詩經》開始,再聚焦於唐宋兩代的詩、詞,並選了白居易的《琵琶行》及蘇軾的《水調歌頭》為例子,透過這些文學瑰寶來看一下當時的社會情況。

《水調歌頭》其實是宋代歌曲的一個詞牌,用這詞牌寫過詞的文學家不止蘇軾一人,但現在曲已失傳,只有文字給保存下來。蘇軾這首詞的結尾兩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更是人人皆曉的佳句。其後寶島歌后鄧麗君更以一首《但願人長久》歌曲傳世。

至於白居易的《琵琶行》雖然不是歌曲,但在1992年,本地歌手蔣志光及韋綺珊就以詩中的名句「相逢何必曾相識」做歌名,炮製出合唱金曲。1992年是香港殖民地時代最後一位港督彭定康履新的一年,香港政改的歷史也正式開啟,真是相逢何必曾相識。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