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名校校長的見解

發佈時間: 2019/08/07

名校校長的見解

對父母來說,甚麼是最重要的?不少人認為孩子的幸福最重要,所以父母往往會為子女找最好的住所、最好的社區、最好的學校等等。住所還可以用錢去解決,但好學校的名額一席難求,於是很多家長每天都忙着裝備子女,為小孩報讀語言班、音樂班、運動班……結果反而令孩子辛苦,無法享受童年生活。

如何解決這兩難?前拔萃男書院的校長張灼祥,就有獨到的見解。他在新書《拔萃十二年的日子》分享自己多年的人生經驗。書本內容多元,有回憶、有人物訪問、有探討人生,適合不同類型的讀者,對家長來說,最吸引的當然是關於教育的部分。

張校長建議家長不要為子女「過分準備」,也不要「過分操練」,原因是可能有反效果。他舉例指,有家長故意讓小孩以不純熟的英語回答問題,表現反而不如用廣東話作答,結果當然不如理想。

此書亦解答了不少家長的常見問題,例如排隊拿報名表不會加分,幫家長省下不少精力。又探討如何讓孩子做功課、做家務。對拔萃校友此書更有價值,因為內裏有不少校園回憶,讓大家可懷緬一番。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