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社會運動對中小企衝擊大

發佈時間: 2019/08/07

社會運動對中小企衝擊大

創業七年以來,一直都很順利,每一年都有錢賺,但今年六、七月開始有虧損,如果情況持續的話,今年有機會成為集團首次虧損的年度。現在股市、樓市受很多因素影響,不一定和經濟掛鈎,廣告可能最反映經濟寒暑,下半年的經濟未許樂觀。

大企業面對經濟逆境,可以調節的空間比較大,但中小企資源有限,人手不多,資金不充裕,面對經濟逆境,挑戰更大。他們能撑下去的都希望撑下去,但很多本來只是勉強生存到的,那就未必能經營下去,最後還是苦了小老闆和勞工階層。我們雖然有一定的規模,但是由16家中、小、微企組成,面對的壓力也不少。

今次市場收縮的重災區是網絡營銷和活動營銷,網絡都給社會活動淹沒了,社交媒體廣告又容易觸發公關災難,很多都給撤回了。活動營銷特別是街頭或商場活動,也因為不知甚麼時候,在甚麼地區會發生甚麼事情,客戶都不敢輕舉妄動。

現在的情況是我領導生涯中從未見過的,但由於起因是政治事件,當政治紛爭平息後,相信可以走出陰霾,我們對前景還是樂觀的。在修例風波發生之前,我們正在洽談一些新的投資項目,不會因為這一波政治事件而退縮。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