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非洲的殖民者?

發佈時間: 2019/08/07

中國是非洲的殖民者?

你對非洲有甚麼印象?從大航海時代開始,非洲已經是外來國家開墾、探索、掠奪和佔據的地方。二次大戰之後的全面反殖運動讓非洲國家誕生,各個民族得到獨立,但不同形式的外來操控依然繼續。因為非洲廣大的土地、資源和人力,強大的工業國家縱然不再繼續殖民事業,但仍能在經濟上掌控不少非洲國家的發展。時至今日,中國亦不甘後人。

今天,中國與非洲的每年貿易總額已達2,000億美元,數字已超越美國,更有超過百萬中國人定居非洲各國。在亞丁灣西岸的吉布提共和國(Republic of Djibouti),中國設有海軍基地。不過,非洲人對中國的政策並非全部叫好,稱中國人為殖民者的說法時有所聞。中國政府為此不斷翻新形象,期望發揮軟實力。

非洲的伊斯蘭人口龐大,但今年三月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議會,就有批評指中國未有善待新疆省的回民。一個月後,中國大事慶祝耗資20億美元建成、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全非洲最大的清真寺。至今亦有49間孔子學院設於非洲各國。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於肯亞首都奈落比(Nairobi)僱用了150人,報道非洲消息。種種做法能否改變非洲人對中國的觀感,仍要讓時間去證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