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造海膽宴

發佈時間: 2019/08/07

當造海膽宴

「平日我鍾意去灣仔街市買餸囉,荃灣街市就平啲。」你以為是誰和我閒話家常?原來是香港喜來登酒店雲海日本料理的主廚大下內剛穗師傅,要注意,他跟我說的不是日語或英語,而是半鹹淡的廣東話。去街市買餸?樣子如不夠精明師奶很容易會被人呃,他卻無有怕,「都無人知我是日本人,個個都以為我是上海人呀!」哈哈哈,聽口音確實有點外省feel。

剛穗師傅來港已26年,基本廣東話對答已難不到他,交談起來特別「啱嘴形」。來自青森縣的他,自小被津輕海峽、日本海及太平洋環抱着,故對海產特別有研究,他最近就為餐廳準備了一個海膽餐單(只供應至8月底)。

海膽也有分性別,雌性鮮橙帶紅,味道濃郁;雄性淺色一點,更加鮮甜。如果你喜歡吃原隻海膽,現在紫針正當造,我這天吃的大概是雄性的,來自千葉縣,鮮甜得來帶點海水味,十分原汁原味。

我更喜歡他們的海膽天婦羅,一客3塊就用了1/4板海膽,師傅將日本紫菜包着海膽,炸至7分熟,沒想到,這塊半熟的海膽味道更加鮮甜,加上天婦羅的鬆脆口感,能配杯酒就好了。

問剛穗師傅,他的最愛又是哪一款?再三逼供下,他說是汁煮海膽,將海膽加鹽蒸3分鐘左右,加入以木魚水、醬油、味醂、柚子皮和芥辣煮的汁,外面保證吃不到!吃一口,少許的芥辣帶起了甜味,加上柚子皮提升了香氣,果然美味!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FoodieCurly 愛吃,愛笑,愛旅遊,愛文字,最受歡迎博文瀏覽量逾11萬次,最受歡迎FB影片瀏覽量逾3.2萬次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curly/
欄名: 鬈毛妹肥嘟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