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好人難做

發佈時間: 2019/08/08

好人難做

我份人無乜好,但勝在夠熱心,好喜歡分享好事物。一次經過旺角一間出口成衣店銷售男裝T恤,一款質地柔軟的百分百純棉T,只售30元,儘管T恤太大不合我尺寸,但我買了16件送給朋友。其中兩件送給朋友的兒子,最近跟呢位朋友飲茶,佢一見我就同個仔講︰「就係呢位姨姨送你兩件T恤,快些多謝她啊!」怎料她兒子反應好大︰「嗰件T恤!喺旺角見到外賣仔都着的,先達廣場賣二手機嗰個男人又着,之後我都唔敢着喇!」那一刻真叫我尷尬,跟住佢媽媽就話︰「件T恤咁受歡迎?個個都着?」她企圖打圓場。當時我心諗真係好人難做,你着得無外賣仔咁型,我幫你唔到啊!

愛分享的性格已非第一次撞板。有一個親戚想當媽媽很久了,得知她懷孕了,我高興得割愛,把一直收藏的澳洲品牌Anne Geddes的全新相冊送她,怎料她的姊姊跟我說︰「相冊裏有些嬰兒看得出是低低地的。」我驚訝︰「無可能,世上有那麼多可愛嬰孩,這品牌是專門把嬰孩精心打扮成漂漂亮亮拍下美麗相片,來製作年曆表、各類postcard,甚至洋娃娃,更曾邀世界級歌后Celine Dion合作攬着BB影相,所有能成為此品牌的BB模特兒必然是可愛極的。」但她堅持相冊裏有幾個BB是有問題的。

視野太不同,我也不想爭辯,別人如何想,我們是控制不了的。那刻只是失望,這本相冊花了500元買的,包封的玻璃紙也捨不得拆,割愛送人,換來別人嫌棄,甚至可能認為我心懷不軌。事隔十多年,我仍把此事放心上,叫自己記着不是自己喜歡的,別人也會喜歡。幸好她女兒已十多歲,相比起她的姨媽姑姐頭腦清醒,正常得多。儘管許多時自己掏心掏肺,卻被看成狼心狗肺。我叫自己隨心而為。

當別人要分享東西給你,謹記沒有人應該這樣做,不要視為理所當然的,要學懂珍惜別人的好意。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