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用榴槤核煲出定心湯水

發佈時間: 2019/08/08

用榴槤核煲出定心湯水

「近日香港氣氛緊張,睡得不好。」Rebecca說。「睡不好會導致精神緊張,心情更差,煩躁不安,是惡性循環。」我說。「我也知道。」她感嘆道。

「睡眠是陽氣入陰。陽氣要往下收藏才能有睡意入睡。還有腎負責收納,腎能正常收納陽氣就能入睡,甚至深睡。所以腎虛都是失眠的原因之一。當心情欠佳,我建議先讓自己冷靜一下。要好好休息才能思考,找到出路。」我說。

「應該怎樣做?」她問。

「每晚9時至11時為入睡最佳時間。如果有睡意就立即放下書本、手機上床就寢,否則過了有睡意的時間就很難入睡。另外,飲食也有點幫助。」我說。「快說!」她心急道。「中醫有不時不吃的飲食哲學,現在是榴槤當旺的季節。」我還未說完,她搶着說︰「我很愛吃!真的能吃嗎?因為你建議我少吃水果。」

「一般水果偏寒涼,生病時最好不要吃。榴槤有健脾補氣、溫腎壯陽的作用。民間有個說法,吃一個榴槤可頂三隻雞。榴槤可作為病人、產後婦女的補品。榴槤溫熱的屬性能活血散寒、緩解經痛,又能改善腹部寒涼的症狀。近年來藥理研究證明,它具有抗氧化、抗腫瘤等作用。」我說。

「榴槤這麼好!我有藉口買來吃了。」她笑道。

「對於榴槤,人們的心態普遍兩極化︰一是愛極,一是恨極,甚至一聞到它的味道便會捂着鼻子繞道走。其實榴槤全身都是寶,吃完榴槤肉後,核不要掉,可拿來煲湯。榴槤核和榴槤肉相比,性質較溫和。可和紅蘿蔔、栗子、圓肉、生薑和排骨一起煲湯,味道清甜。煲湯後的榴槤核很易破開,核裏的肉也可以吃,有點像栗子的味道。圓肉有安神養心、補血益脾的功效。榴槤核紅蘿蔔栗子圓肉排骨湯能健脾益腎,是時令湯水。但記住,一次別吃太多榴槤,容易上火啊。」我說。

材料︰榴槤核五顆、紅蘿蔔一條、栗子五粒、圓肉一両、生薑兩片、排骨半斤。

製法︰一、榴槤去肉,把核洗淨;二、排骨汆水;三、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